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我院教师喜获“教学之星”全国复赛“王炸”奖

作者:admin 时间:2020-07-02 12:53  浏览:

   
     6月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20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通过其官方渠道发布全国复赛获奖名单,武汉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的王尧团队和张巍团队梅开二度,分别获得大学英语组别和英语专业组别全国复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武汉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也成为了唯一一个在本次大赛中独中两元的单位。我们向外国语学院及两支获奖团队表示热烈祝贺,也借此机会探访这个“隐秘的角落”,让大赛、学院、团队、个人说出他们的故事。
 
 
Part 1: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创办于2013年,是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大赛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以专业水准、规范流程、科学评价为原则,以多语种、多层次、多模式为特色,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数据来源。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在汇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将赛题定为: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通过本赛题,大赛旨在实现以下三个目标:深化育人理念,提升教学境界。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协作共建,培养优秀团队。
 
 
 
Part 2:
武汉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湖北省文学一流专业

.
     外国语学院院长:钟利平教授
 
     外国语学院院长钟利平教授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本次“教学之星”大赛中,两支参赛教师团队共同设计、制作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视频,将参赛材料提交组委会,从初赛到复赛层层递进,最终获奖,团队不仅需要扎实的教研知识、清晰的教学设计,更需要展现出创新与严谨相结合的治学态度。外国语学院王尧团队和张巍团队以其夯实的专业基础与沉稳的教学风格在此次大赛中荣获全国复赛大奖,实属不易,也实在可喜可贺!”
2020年6月,由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咨询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发布《湖北省高校一流专业报告》, 发布校友会最新2020中国一流专业排名、2020湖北省一流专业排名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雄居校友会2020中国一流专业排名前3甲。值得关注的是,我校英语专业被评为 “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专业”。
.

Part 3
王炸团队:王尧团队和张巍团队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从始至终每个环节都在网络进行。我们就比赛的具体内容和设计思路采访了参赛团队,接下来就看看这两支兼具幸运与实力的教师队伍是如何准备比赛的吧。
 

     王尧团队作品:本单元的教学方案设计集中体现了素质教育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首先在素质教育方面,课前对学生固有的英雄形象进行讨论,课中讲解并学习新时代英雄的事迹,能激发学生的英雄情怀,提升道德情操,同时向学生传达普通人也能成为英雄的思想内涵,号召学生一起学习英雄身上优秀的品质,实现语言传授与育人的有机结合。
     其次,通过让学生小组上台讲解词汇、课后习题的方式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探究性学习精神,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本单元的教学本着“学习移动化、课堂竞赛化、评价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运用了网络探究、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对英雄的内涵有更深入的理解,锻炼了其阅读、写作、翻译能力。同时培养了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鼓励学生将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信息素养,形成乐于探究和小组协作的意识。


  
  

张巍团队作品:基于KAPO模型,也就是知识与技能(Knowledge&skills),态度、情感与价值观(Attitude,emotion&values),过程与方法(Process&steps),需融入学习事件(Occurrence)本身,实现“语言与育人的融合”,包括: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融合、科学与人文价值融合、人类与自然价值融合。本单元的讲授恰逢“新冠”疫情不断蔓延之时,全球学生共同经历“停课不停学”,结合疫情发展趋势、新闻报道热点、引发社会现象、所见所闻感受,来讲授四种英语写作体裁。本课程以英语写作手册为上课教材和理论框架,以其中第五单元Types of Writing 也就是英语写作的四种体裁为例进行设计。
 
  

 
Part 4:
团队成员:外国语学院杰出师资


                      王尧 

     西南财经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硕士;西南科技大学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学士;成都无从文化教育有限公司(UNTRIEDTM EDUCATION)联合创始人;攻读硕士期间参与的翻译项目:2017年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2018年第五届成都·迪拜国际杯迈丹经典马术节;2018年中国成都国际坐式排球六强赛。


                       张巍 

     剑桥大学CELTA认证英语教师;武汉大学英语专业和新闻学专业双学士;项目管理专业工程硕士;武汉市导游协会金牌导游;kidABCtime幼儿英语启蒙教育品牌创始人。
 

                       张希希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陪同翻译;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领事馆陪同人员;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2019武汉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晋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者;湖北工业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


                         瞿随 

     2014年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湖北省二等奖;2015年二级口译证书及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英语专业硕士,优秀毕业生。


                       李香琴 

     华中师范大学英语硕士;中级涉外秘书;大学英语资深教师;湖北省英语专业优秀基层组织成员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团队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旅游达人。


                          王灿 

     湖北大学翻译硕士;国家级重点项目驻海外公共关系首席联络官;2018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湖北赛区三等奖。


                         祝迪 

    江汉大学商务英语学士;武汉科技大学翻译硕士;曾获得湖北翻译大赛奖项;参与传神和华译等公司的各类翻译项目。
 
 
图为“王炸”团队合影
再次向他们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