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实习就业

我的求职之路

作者:刘阳 时间:2020-07-19 21:54  浏览:

   
     大家好,我是2016级实验班的刘阳。目前我在猿辅导就业,而且签了劳动合同。接下来我想和大家分享从投简历到现在的求职经过。本人应该是三月底四月初投的简历,从投简历到正式入职经历了一两个月吧,五月十八号正式入职。
经过这一路,有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首先,尽量寻找与自己心怡的工作相近的职业。在投简历前,各位一定要想清楚以后长久的职业是什么,也就是说,你马上要从事的职业是跟以后稳定工作的职业是相近的。目前的工作要对以后的工作有用,能拥有有用的经验。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现实中很少有人一次就能找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只有这样,才会跟心中理想的职业越来越近。
     其次, 尽量找大公司。这是因为大公司的管理制度、用人制度、运营体系会很标准,都是有据可依的,而且个人权益会更加有保障,比如上市公司或者行业内的数一数二的公司。都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讲,刚毕业的学生到大公司磨炼一两年,从底层做起,积累经验,何尝不是一份好的经历,万一想以后跳槽,自己也是有底气的。
     再来说说面试吧,猿辅导的面试还挺多的,一共有三轮,淘汰率也比较高。记得初试的时候和我一组面试的有重庆师范大学的学生,当时觉得,哇,我怎么比得赢人家一本学校的,但是结果并不是,也就是说,你得对自己有信心。经过三轮面试,还是有些心得的:
     首先,认真了解所应聘的公司。我记得当时HR就直接问了这个问题“你觉得猿辅导是什么样的公司”。这就是要对公司了解才能回答出来的,这种大公司都是会回馈社会的,比如新冠疫情之后,猿辅导捐款,给孩子们免费的课程,基于这些,我回答了社会责任感,所以在回答这类问题时可以联系事实,会很有说服力。
     其次, 面试的时候表情要自然,要健谈。你可以把HR想象成你的朋友,和朋友对话一样,因为没有哪一个HR会喜欢面无表情的应聘者。
     第三,预设面试的问题。 面试之前一定要预想HR可能会问一些什么问题,提前准备好,比如终审之前,基于有两轮面试的经验,我脑海中会想很多问题,果不其然,终审的老师问的问题全是我提前想好的,这不就相当于你考前知道答案一样吗,心里是很有底的。
     最后就是培训,不得不说,猿辅导这种大公司的培训时间长,而且很严格,培训每天都有考核,打分,一轮下来后分低的直接劝退,和我一批培训的就劝退了两三个, 不要以为进入了培训环节就安稳了,如果数据连续三次全国排名倒数,也是要被辞退的,用老员工的话讲,猿辅导是不会养闲人的。所以,一旦正式上班,必须打起百分之两百的精神,随时进入战斗状态,不要想着每天就混混日子就好,我们年轻着呢,不是老年。
     好的,暂时就是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