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 | 熊伟教授:翻译与跨文化交流

作者: 时间:2023-04-10 12:06  浏览:

   

主办单位

武汉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讲座时间

2023412下午1445

讲座地点

武汉文理学院教学楼4-422


一、讲座内容

本讲座通过回溯中文“龙”与英文”dragon”间误译个案的历史,来揭示中西文化的差异;从文化、价值和交流的维度来探讨文化比较的理论和方法;以中英文化比较为基础来探索跨文化交流的策略和方法。


二、主讲人介绍

熊伟,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导、翻译系主任,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武汉翻译协会副会长,获中西部中青年翻译家荣誉证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曾赴美国西东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阿伯丁大学访问学习。代表性专著、论文、译著、编著和教材:《话语偏见的跨文化分析》《翻译研究的批评性话语分析视角:回顾与展望》《批评性话语分析的诠释学矛盾》《跨文化传播的语言问题》《万里茶道申遗》《金枝》《”十三五“翻译专业本科系列教材》(丛书主编)等。英文译著On the Wisdom of China(《论中国智慧》)由美国American Academic Press于2021年出版,该书获湖北省译协第十二届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