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实习就业

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英语口译经验贴

作者:王祥 时间:2021-05-31 21:25  浏览:

   

         2021年华师复试成绩已出,很有幸初试排名第五复试排名第二总成绩第二名被拟录取,在这个过程中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坚定信心,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报考华师是我在2020年五月份做出的决定,之后就问学长查资料找贴吧。备考首先得明确你所要报考的学校,这样才好搜寻专业课的内容。华师MTI口笔译均为一门统考政治,三门自主专业课。所以这个经验贴初试部分对口笔译均可有借鉴作用。

 

思想理论政治

    政治这门课不需太早开始,这是一门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分的课。我用的是肖秀荣的全套加徐涛的网课。徐涛的网课全部内容包括基础班和强化班建议在暑假全部看完,这就完成了第一轮政治复习,九月十月十一月可以第二轮看书,然后陆续做1000题,也可以找一下其他考研政治老师的试卷如腿姐考虫徐涛等等(只做选择题),政治得分是得选择题得天下,选择题太重要了。注意只要一进十二月就要开始背肖四肖八,肖八的选择题一定要做,主观题建议选背。肖四建议全背。如果实在背不来那么前两套一定要背。每年都有因为没背肖四政治分数低的大有人在,所以希望在政治能够不拉后腿就行。

 

翻译硕士英语

    按照华师的题型,此门课类似于专四专八,首先是选择题(30道还是多少我也忘了),选择题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语法,第二部分是单词辨析。然后是四篇阅读加主观题。最后是一篇作文。 选择题的话词汇量一定要大,最好13000往上走,这就要平时多背单词,推荐四个背单词软件(墨墨,扇贝,不背单词和欧路词典)和一本《如鱼得水记单词》,还有华研专八词汇。单词一定要每天滚,一遍一遍的滚,辅助华研专四选择题1000和历年专四真题。阅读理解推荐华研专八和星火专八。作文推荐《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写作》和专四专八真题作文部分,《顾家北》能够教授你写作思路,而作文一定要多看多积累多写,我今年就十分幸运碰到了一篇写过的原题,作文一定要逻辑清楚。

 

英语翻译基础

    这本课由词条翻译和段落翻译构成,词条翻译可借鉴历年华师考的类型。段落翻译有四篇,两篇e-c,两篇c-e

    推荐华先发老师《新编大学英译汉教程》及配套实践和陈宏微李亚丹老师的《现编汉英翻译教程》及配套实践,武峰十二天突破英汉翻译,庄译传英汉翻译简明教程,最后的礼物,中国文化读本(英文版),散文佳作108篇,华研专八星火专八翻译,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白皮书,MTI黄皮书。

    词条方面,华师往年喜欢考机构名称,国家组织,汽车名字等,也会出现陈宏微教程附录里面的词条和华先发教程里面的词条。建议多搜集热词,不懂的及时查。

    翻译方面,多练习华先发老师的配套实践,每年肯定会出一篇原文,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要看,华研星火专八要练。

    翻译一定要有自己的技巧,自己的风格,多多练习,中途切莫灰心丧气,相信自己。

 

汉语写作和百科知识

     MTI的这门课给人一种大海捞针的感觉,四部分:名词解释,百科选择,应用文和大作文。推荐MTI黄皮书百科知识和配套小黄书,中国文化读本(中文版)。黄皮书里面的词条要认识并且可以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小黄书一定要做到翻烂的程度。百科选择相比较简单,应用文弄清楚格式很重要,多看范文,甚至可以背一些相比较难得应用文(如产品说明书,合同等)。大作文也要有逻辑的推进,多积累好词好句。这本课就是看你文采以及场上发挥,不过也要做到胸中有墨才临危不惧。一定要保持卷面整洁干净。

最后考研是一个拉锯战,需要你付出时间和努力,我之前看到一句话:考研就是在一个黑房子里面洗衣服,直到最后一刻你才知道你的衣服洗干净没。这短时间会有迷茫,也会有惊喜,但是总的来说要保持初心,千万别放弃,坚持下去一定会有结果。

如果大家还有别的问题,可以联系学院老师,问我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