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三尺讲台系国运——校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外院教师展风采

作者: 时间:2022-05-18 19:04  浏览:

   

为提升高校中青年教师教学质量,提高教师专业教学水平,推进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发展,深化教学改革。2022年5月18日,由武汉文理学院举办的的2022年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2022年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分为学院选拔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外国语学院的张希希、张弘、宋梨园、高子惠、陈思然、马越共6名教师在学院初赛选拔阶段以优异的成绩与出色的教学风采冲出重围,成功晋级校决赛。

此次校级决赛由教学展示、说课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构成,评委专家阵容强大。赛场上,来自外国语学院的6位中青年教师们均展现了扎实的语言功底、先进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设计、深厚的知识储备和人文素质,展现了外国语学院中青年教师特有的风采和高超的教学水平。与时俱进的课堂思政,体现了新时代外语教学中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

张希希老师的课程设计基于北外文秋芳教授的POA Theory,结合大学英语四六级作文评分标准,重点讲授了an example essay的写作方法。课程以success 与failure 为主题,围绕文章结构内容及事例选取技巧展开,教授学生写出一篇高分事例作文。课后组织学生线下演讲,启发学生思考成功与失败的辩证关系,提高学生口语能力的同时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张弘老师则带来的是《英美文学史及选读》这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展示,选自书中第18章Robert Burns,通过竖笛演奏,引入讲课的主题:苏格兰民族诗人,农民诗人彭斯的生平及作品,深入挖掘彭斯爱情佳作A Red Red Rose, 探讨这部作品的诗歌形式,语言特色。并通过对比传统诗歌《上邪!》,总结这两部作品共同的主题,即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感人的意象,向我们传达出对爱情忠贞不渝与长相厮守的美好愿望。借此诗歌,也希望新时代的年轻人能够拥有,呈现并守护爱情的美好与坚定。

宋梨园老师带来的课程内容是《国际商务谈判》,节选自该教材的第一单元,国际商务谈判导论。教学展示中,宋老师主要采取了案例分析教学法并融合以课程思政。课程里,宋老师利用两个厨师分一个苹果派的案例向学生介绍商务谈判这一概念。并且由具体的案例分析环节向学生介绍两项基本的谈判原则:平等原则、共赢原则。最后由本课程切入思政。让学生们从这两项基本的谈判原则总结出一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尊重平等、共建共赢。以此来培养学生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以及增强她们对于本民族文化的文化自信。

高子惠老师的主题为英语口译笔记法note-taking,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例,详细讲解笔记法缩写abbreviation与口译符号symbols的运用,如中英文缩写的规则,通用符号与口译符号的运用等,随后讲解了部分中文表达的翻译,并邀请学生进行了口译笔记和翻译的展示。

马越老师主要讲授的是英语辩论课程中论点的构建方法。马老师通过“驱动-促成-评价”的教学理念,结合大量生活中的思辨案例对完整论点的构建(断言+证据+逻辑桥梁)进行剖析,旨在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升学生的在思考和表达过程中的逻辑思维,最终成为会思考、能感知、讲逻辑, 明是非的学生。

陈思然老师展示的是综合法语II第九课 Vive les soldes!我为血拼狂。根据情景教学法,首先介绍一位同学的穿搭让同学们猜是谁来引入服饰类词汇的学习,紧接着通过不同季节saison学习主题词汇,之后变换不同场景让学生选择穿搭来运用刚刚所学的主题词汇,最后根据跨文化交际理论,在了解法式穿搭tenue française 后对比中国人传统服饰,作业就是小组为单位口头描述一套中国传统服饰(中国传统服饰 costume traditionnel chinois )。

本次比赛的举办,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教学和学习交流。在参赛过程中,我院的所有参赛教师都得到了更全面的磨炼和发展,其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也将为我院其他教师提供教学导向和教学模范。

同时本次比赛对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科研意义重大,不仅为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和教学展示的平台,而且为提高我院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

拥有足够优秀的教师是外国语学院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障,重视对教师的培养是我院实现发展和进步必不可少的环节。今后我院将会教师提供更多变得更优秀的机会,让优秀教师带着学生一起飞跃。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在这样的要求和期盼下,青年教师应从教学基本功出发,立志奋斗于教育事业,不忘教学初心,牢记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