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钱严:参加西部计划,我找到了人生方向

作者: 时间:2022-04-28 14:13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来自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毅然地背起行囊,远离家乡,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将青春与热血留给祖国边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于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选派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

武汉文理学院2021年共有32名学生参加了西部计划,选派学生人数在湖北省民办高校排名第一。武汉文理学院17级法语系毕业生钱严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2021年5月中旬,她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目前已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3团服务八个月。

“刚到新疆时候,我硬是流了一个星期的鼻血,才勉强适应当地的环境。现在看来,志愿服务工作必将成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钱严对学弟学妹说。

钱严工作地点

“当时从看到报名招募到作出决定,前后也就30分钟。”当被问到会不会太冲动时,钱严说,“毕业时选择参加西部志愿计划,是想用两年的时间来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是什么。再说了,年轻就应该去做一些酷酷的事情,毕竟一无所有就等于无所不有!”

虽然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建设,但是到了新疆钱严还是被眼前景象怵到了,“初到新疆,从机场到团场需经过茫茫无际的戈壁滩,一眼望不到尽头,阿拉山口的狂风一路南下将护林带的白杨树拦腰折断。气候干燥,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实在是不适应这里的气候,也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

当地环境

后来让她决定留下来的是这里的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中秋节,同事们带着钱严去赛里木湖游玩;过年时,朋友同事纷纷打电话邀请她到家吃年夜饭;当地政府给志愿者提供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用品也是一应俱全。“况且走时大张旗鼓,气势汹汹,朋友圈也发了,现在因为环境退缩,感觉好丢脸。踏踏实实呆两年,回去之后和朋友聊天时,我至少可以说:‘我在祖国的最西边站过岗!’”就这样,钱严坚定地留下来了。

与同事和老乡们出游

大学刚毕业,经验不足,再加上专业不对口,钱严的工作遇到了不少困难。刚到工作岗位不久,钱严就接到了要去帮扶的连队检查煤炭取暖检测器安装情况。“之前没有接触这方面的工作,也不了解实地情况,刚刚接到任务时,根本不知道怎么开展,焦头烂额睡不着。”工作进行不下去,钱严也会抱怨,“我是学法语的,为什么要来干这些跟专业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同事们看到我的状态不好,就主动找我聊天,告诉我他们是如何完成类似工作的。我就根据他们的建议制定方案开展工作。”钱严很感谢同事们在工作上对她的帮助。

在和同事们聊天的过程中,钱严也发现,原来大多数同事的专业都与工作内容不相符。“其实人都是有惰性的,遇到问题就想逃避。但经过这次事情之后,我觉得没有什么人天生就会做这些。遇到问题要多向同事和前辈请教,慌张解决不了问题,一定要静下心来找办法。”对于如何度过那段适应期,钱严记忆犹新。

日常工作场景

钱严在工作中接触了一些老军垦,听他们讲述当年开荒的故事,她更觉得自己遇到的困难不算什么。也真正明白了什么叫“践行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坚持屯垦戍边”!

钱严提到,她所在的八十三团驻守在阿拉山口的前沿,这里常年狂风肆虐,其中有一位老连长将自己的一辈子都送给了防护林。肆虐的狂风吹死了一批又一批树苗,老连长不服输,一批一批地种。老连长倒下后,他的儿子又拿起老连长的铁锹继续种树。昔日荒凉的戈壁滩站起了一排排的防护林,防护林下一片片棉花地年年丰收。

防护林下的棉花地

“兵团里还有很多像老连长这样的的老军垦,当年他们开垦荒漠的时候连住的地方都是自己挖的地窝子。地窝子相当于在地下挖个洞,连真正意义上的房屋都算不上。生产设备没有,就自己动手编草鞋和框子。他们能坚持下来,我也行!”钱严告诉我们。

钱严走访老军垦

有些同学想要来支援西部,但又放不下大城市里的“灯红酒绿”,而且结束支援后,还要面临找工作的问题,就会显得有些犹豫。对此钱严显得很乐观,“你都有勇气孤身一人支援边疆,又何来惧怕日后找工作呢?”

钱严还让大家不要对新疆有刻板印象:“环境没有大家想象地那么恶劣,也不是黄泥巴路。我所在的83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住宿环境也不赖。新疆经济发展很迅速,交通也比较便利。”

钱严有时候也会跟远在深圳的同学聊天,谈谈彼此的生活。虽然新疆不如大城市那般高楼林立,但她并没有感到落差。“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安逸,没有喜茶、奈雪,没有星巴克、海底捞,但是这里的大盘鸡、米肠子、面肺子老道得很!”

新疆美食

钱严还“凡尔赛”地说,“我就生活在你们看到的抖音美景里呢!这里有最美公路‘独库公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人类最后的净土‘夏尔西里’。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很有意思,哈萨克族牧民从不锁门,跟汉族人不一样,那里的男人们喜欢带绿色的帽子。”

钱严和大美新疆

“去年毕业前,我很迷茫。事实证明我来对了,新疆的志愿工作让我和小伙伴都很有成就感,”钱严在团场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干的事情比较基础,但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每次穿上志愿者红马甲下连队帮助社区孤寡老人,都能让她想到家乡的爷爷奶奶。

如果说钱严来时带着迷茫,现在她已经找到了人生方向。钱严呼吁学弟学妹们到西部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来,“建设西部、建设边疆,趁青春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你一定不会后悔的!”

将个人梦想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谨记五四精神,把理想化成力量,带着知识和本领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已成为很多高校毕业生不约而同的选择。当代青年当用青春的汗水浇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