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实习就业

2021年三峡大学学科英语考研经验贴

作者:​邓继禹 时间:2021-05-31 20:54  浏览:

   

大家好,我是17级的学姐,我考上的是三峡大学,考研的专业是学科教学(英语),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成功上岸的经验。

、学校和专业的选择

一般的步骤如下:

① 确定自己的考研专业,这个根据个人需要来确定。(因为有的学校并不设你想考的专业)

② 之后才能确定学校。一般是从以下几个渠道来获取各个学校近几年考研的信息:学校官网、在贴吧等平台寻找学姐或学长,咨询经验或情况、类似于考研帮的这种APP、优学加学科英语考研(这个公众号是只针对学科英语的,有今年各个学校这个专业的录取信息和直播)等。

③ 在确定学校阶段一般是看学校近几年的报录比、复试分数线、近几年专业录取人数、复习的科目等信息,看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或者是能力

④ 2020年考研的人数非常多,我看到相关的公众号预测2021会在这个基础上增加。如果大家是为了确保自己有学上,确保自己的一志愿能够一次性上岸,那么就要谨慎选择。今年的调剂特别的困难,我身边的朋友初试360+但是调剂没有成功,所以还是要考虑自己是否愿意二战,是否有精力和时间二战。当然自己的能力如果十分出众,就不用担心啦。

、专业课的复习

(因为情况特殊,我只复习了三个月就去参加考试,所以我的方法仅仅只供参考)

333复习方法:(非常强调记的内容要和所属的标题对的上)

1. 教育学原理:

 因为当时我考了教师资格证,这两个有很多重合的内容,所以会有熟悉感,我是直接背的。


② 我是首先熟悉的目录,因为教原有很多方式方法之类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让你记忆的内容和所属的标题对的上,因为在考试的时候,试卷上不会写这部分内容是属于哪个章节哪个部分的,如果记混了,那一题一二十分就没有了。

③ 然后在复习单个章节的时候,我也是先看的框架或者是背完之后再看或者自己写框架,因为框架可以让你记的内容更加有条理。

④ 在下一次学习新的章节之前,我会先复习前一个章节的内容,这个时候就是看的框架,我写的框架是简版的,需要自己在脑子里面回忆起细节。然后在所有小节都背完之后,会整个单元地复习一下,也是看框架,或者是自己默写框架。

⑤ 在教原里面会有很多原理性的话,这个我是死记硬背的,不过也不是所有的都是,有一些是我加上自己的理解然后背的。在记原理和它对应的内容的时候,我一般会背完之后默写或默背一遍,加深记忆。

⑥  我当时考这部分的内容的时候似乎就是直接问的书上的内容,没有结合社会事件,不过为了避免出现和事件相结合的题目不会写,还是要多关注关注时和找找打这种题的一般方法。

2. 中外教育史:

① 这个我复习的方法和教原差不多,只不过没有那么强调内容和章节的协调性,就是不需要特别强调目录,可以分为单个板块来记忆,就是只需要清楚你背的是属于哪个人或者是哪段历史时期就好。(不过在记忆不同朝代的教育的时候还是连贯起来比较好,因为大部分都是相互承接的。)

② 我考三大的333的时候,感觉考了很多外国教育史的内容,比例比我想象中的要大。题目就是问阐述一下某某某的教育观点或者是理论,这个答题也是有一套流程的:问的是具体的某个人的话,就先写他的简短的介绍(这个在书上有,所以这部分也要背,不要忽略),然后再一一陈述他的理论有哪些。教育史也闻到了中国的教育家。反正就是教育史还蛮重要的。

3. 心理学:

① 心理学我是看了课的。是一边看课一边根据书记笔记。我不是单纯地只看课,我是看一部分内容,记完笔记之后,或者说在记笔记当中就记忆的,我觉得这样背的话印象深刻些。差不多就是看完课之后这一章节我也就记住了。如果一章里面内容不太多的话我是一天看课+背诵,如果一章里面很多小节,我就是分两天或者是一天半。 我是给自己时间限制的,按照制定的时间表走。这个方法很好用,就是不管怎么样,一天总要完成自己给自己设置的任务。

②  心理学在333里面我记得考了一题,也是陈述书上某个心理学家的某个理论。这里我同样强调记忆的内容要和相应的学家对应上。

总之,333就是都重要。不过背的时候,如果是看了课的那就根据他们给的重点来背,如果是跟我一样没有看课就直接背的那就看后面的题目,看知识点被考的频率,然后根据这个有选择性的背。因为三大是双非一本,如果你没有找到真题,那么你可以看北大、北师大这种学校对于每个知识点考察的频率来记。 然后三大333似乎没考名词解释,不过今年会不会考不知道,然后就是大的那中论述的题,分值很高,可能就四五个题左右,大家要重视。333我就是用的凯程和买的凯程的课。

 

英语教学法:

① 这个是我大学里面的一门必修课,所以有一些印象,如果大家还没有上这门课,且你确定的学校要考这个的话,那上课一定要好好听讲。

②  我是买的圣才笔记,里面有英文加对应的中文,这个我也没有看课,然后背呗。这个背的话稍微有点儿难,可以根据那个意思,自己改那个句子。

③  三大考这个考的还是很灵活,有填空题,似乎有判断题(我忘了),还有名词解释,再就是论述题。这里面论述题的分值很高,并且字数要求也很高,并且是与事实相结合的。当时我没有多于的时间去写题目,分数不是很理想,大家这个还是要多写题。跟大家推荐几个公众号:唐迟老师(学习分析长难句)、优学加学科英语考研(获取信息)、考研盒子(三大初试不公布排名,大家可以在这个里面查排名,不过跟实际排名会有一定的差距)、考研星球。

如果大家还有别的问题,可以联系学院老师,问我的联系方式。